「洗窗簾」是我家每年大掃除的重點,但我不送洗窗簾,因為:

1. 不想花錢。

2. 不想等(通常送洗都要過幾天才能拿回,沒窗簾要怎麼過日子,除非家中有另一套備用的窗簾)。

3. 擔心有機溶劑對人體造成傷害(如果是乾洗的話)。

 

所以我都利用自家洗衣機清洗,而且因為拆掛勾手會很痛,又怕小孩在一旁嬉鬧會誤踩,所以我是連掛勾一起清洗的。

 

也許你會問難道不怕掛勾將窗簾勾破或者將洗衣機弄壞嗎?

 

別擔心,請看看我怎麼做。

 

首先要準備小道具,一雙粗糙不再細嫩的手嗎?不是啦!是橡皮筋,這些都是我家老公中午吃便當留下來的,很適合拿來綁束食物,因為聽說螞蟻不喜歡橡皮筋的味道(不知道蟑螂喜不喜歡?)。

 

01.JPG

 

接下來將窗簾拆下,不過掛勾不拆,依然勾在窗簾布上,邊拆時要邊將掛勾捲緊包在窗簾布裡。

(PS. 我家是選用傳統型窗簾,因為覺得比較好清理。)

 

02.JPG

 

用橡皮筋將窗簾布繞緊,小窗尺寸的我通常會繞2條。

 

14.JPG  

 

繞好後窗簾可以整條包起,不會散開。

 

03.JPG

 

之後將各待洗窗簾丟入洗衣機,我家是滾筒式,通常都設定洗3次。窗紗比較容易搞混,所以我會用不同顏色的橡皮筋以示區別。

 

04.JPG

 

 

 

洗衣機運轉的同時,我會拿舒潔的耐水洗紙巾來擦窗框。

 

05.JPG

 

窗框只要一陣子沒擦就會積滿厚厚一層灰塵,好可怕呀!可見窗簾上肯定也有不少灰塵。

 

06.JPG

 

真夠髒呀!不過沒關係,這紙巾是耐水洗的,拿去沖洗一下,就可以再擦好幾次。等擦到紙巾已經爛得差不多了,就可以直接丟掉換新的紙巾了。

 

07.JPG

 

洗好了,將窗簾拿出來,放心,不會散掉的,依然包的緊緊的。

 

08.JPG

 

雖然之前掛勾就已生鏽,不過清洗後並沒有鏽痕印在窗簾上。

 

09.JPG

 

將窗簾掛上去,來比較一下清洗前及清洗後,沒什麼差吧!這種清洗方法我已經實行很多年了,窗簾還是完好如初。

 

10.jpg

 

 

 

不過我必須承認這種方法並不適用於所有的窗簾,還是要視材質而定。

 

↓ 我家這扇窗簾洗後會變皺(唯一的一扇)。

 

11.JPG

 

而且變得比窗紗短。

 

12.JPG

 

不過我並不會很在意,每年照樣用同樣的方法清洗,因為這裡是臥室,一般人看不到,只要我可以接受就無妨。

 

如果你也想試試這個方法又怕毀了整個窗簾的話,可以先試洗窗簾腰帶後再決定。

 

13.JPG  

 

報告完畢。祝你打掃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n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