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做粉蒸肉,我在愛買買了一袋地瓜,不過只用了1條,擔心其餘的再不吃會臭掉,加上天氣冷,想說蒸幾條讓女兒在去上音樂律動課的路上暖手,順便跟其他同學分享。


小朋友們都還滿捧場的,某位同學家長問到:「這些地瓜要蒸多久?」 又提到:「這地瓜皮滿薄的,下次可以先刷洗,這樣蒸熟後就可以帶皮吃了,地瓜皮滿有營養的。」


基於以上對話,我又買了一袋回家做實驗。


我買的地瓜叫「雲林黃金薯」,一袋裡有10多條,有5-6條已經被我拿出來使用了。我刻意挑手掌大小般的地瓜,這樣比較好彈性運用,因為如果一條太大顆,一次又用不到那麼多時,那剩下切過的部分會變黑,賣相很不好。

 

01.JPG

 

刷洗後放入電鍋蒸。其實因為皮會帶土,我都會刷洗,但是刷完後的皮,看起來還是沒有非常乾淨,而且有些小凹洞洗不到,所以我應該還是把皮去掉後再吃。

 

也許你會問:「那為什麼不乾脆去皮後切塊再蒸,這樣還比較省時咧!」耶!我也問過自己這個問題,我的答案是:「如果是要帶出去吃的話,那帶皮蒸會比較方便攜便,可以用紙巾包一包,不用再另外拿容器裝,吃的時候也不需要拿餐具,剛包覆用的紙巾可以再拿來擦手或接地瓜皮。」這樣你有被說服嗎?

 

02.JPG


我先放了2杯量米杯的水在外鍋,大約蒸了20分鐘,但是蒸完筷子無法完全插透,表示中間還沒有熟,所以我又加了2杯水繼續蒸,果然熟透了,筷子非常容易就穿透了,不過有點蒸太久了,地瓜變得非常軟,彷彿像在吃地瓜泥一般,少了彈性的口感。


下次如果地瓜大小差不多的話,我會一開始直接用3杯水來試試(應該會耗時30分鐘吧!),口感應該會有所改善!


03.JPG  

 

上次同學媽媽說可以在蒸完後拿去烤箱烤一烤,這樣皮就會比較乾(猜想應該也會帶點烤的香氣),不過時間不太夠,這次就沒試了。


注意:蒸的過程中,地瓜會流汁,電鍋鍋底會有黑黑焦焦黏黏的東西,建議趁電鍋還熱熱時趕快清洗,用水沖沖刷刷就好了,冷了可能就比較麻煩了。

 

04.JPG

 

蒸好的地瓜長這樣啦!難怪它叫「黃金薯」,因為顏色真的很亮黃!

 

05.JPG

 

皮也真的很薄,可透光(從照片可以體會得出來嗎?),不過就像上面所提的,我應該還是習慣去皮吃。


(但現在想想,就算洗得沒那麼乾淨,吃到一點點土又怎樣,好啦!好啦!下次我試試。)

 

06.JPG

 

另外,一次不要吃太多,除了會有「噗」的副作用外,因為地瓜甜份較高,吃太多容易會從胃噁汁上來(不知道這種生理現象的名詞為何?),口腔會酸酸的不舒服。


 


 

題外話,雖然 joynfun 是我這個全職媽媽在閒暇時的隨意記錄,並不是什麼專業的部落格,不過我在貼照片時,還是會很誠意地從數十張照片中挑選(我自己任性地認為)會讓文章加分的照片,這次我真的被「地瓜」打敗了,因為不管怎麼拍,看起來都不好吃。

 

這張剝皮後地瓜照,瓜頭數根纖維立起,一看就會讓人覺得這顆地瓜老了(其實不會)。

 

07.JPG

 

好吧!把頭咬掉換個地方照。哎啊!餐桌是木頭色的,感覺不出「黃金」色。

 

08.JPG

 

借一下深色外套當背景試試,果然「黃金」多了,但背景太兩光了,我不好意思拿出來用。

 

09.JPG

 

找個有白光白壁的地方拍,覺得有點暗,看起來不太乾淨。

 

10.JPG

 

這是另外一顆,斜切後放在白瓷盤上拍。切痕太銳利,跟地瓜質樸的形象不符,而且那皮上蹺起的氣根,就像人家痣上的毛一般,很礙眼,很想把它「挫」下來。

 

11.JPG

 

把它全身去皮好了,唉!還是不上相。

 

12.JPG   

 

算了!算了!我認輸了!大家隨便看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n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