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孩子還小時,他們的教具通常是我上網搜尋並列印適當部分下來使用,有人問這樣會比較省嗎?其實不一定,考慮到投入的時間、消耗品、固定設備、......等,換算成每份教具隱含的金錢價值,也許甚至會貴上幾倍,但難得是在它是特製的,有媽媽的心思在裡面(其實也是順便讓媽媽有點成就感啦!)。

 

除了平常邊走路邊數數以外,我還沒有特別教弟弟數字,不過這幾天看他會邊玩玩具邊自己唸1、2、3......9、10,我覺得這是個讓他認識數字的好時機。


 

剛好在網路上找到聖誕樹學習單套組(Christmas Tree Printable Pack),我從裡面印出聖誕樹數字拼圖(Christmas tree number order puzzle)。

 

製作過程中,通常我會準備裁縫用剪刀、透明膠帶。

 

01.JPG

 

家裡沒有護貝設備,我也不想額外花錢在這上面,所以我都利用透明膠帶平整地黏在紙的正反面,來逹到簡易防水、防撕的目的,其實黏的不平整也沒關係,目前這個時候,教具的表面平整並沒有這麼重要。

 

IKEA的剪刀三件組很好用,我喜歡用裡面最大隻的裁縫用剪刀,因為它一刀下去可以剪的比較長,可加快DIY速度。


02.JPG

 

做好後,先讓女兒試玩(主要是做給弟弟使用的),數字1-10對中班年紀的她來說很容易,是一塊蛋糕,排好後就會出現聖誕樹了。

 

03.JPG

 

還有另一張是11-20的聖誕燈飾(炸彈?)數字拼圖,對女兒來說一樣簡單,不過偶爾讓女兒玩些容易的教具也不錯,讓她增加成就感,成就感是支持孩子學習成長的重要原動力之一,不必要每次都想要考倒小孩。

 

09.JPG

 

做好後,先收在夾鍊袋裡,等弟弟無聊時再拿出來給他玩。

 

04.JPG

 

弟弟實際玩的時候還需要媽媽的引導,藉由拼聖誕樹的過程,媽媽唸出數字,手指數字,加強弟弟在聽覺及視覺上的印象,讓弟弟在無形中慢慢對數字可以形成概念(希望啦!)。

 

一時還學不會也沒關係,反正弟弟現在還小,未來多的是學習機會,我都是抱著「學會算賺到,學不會算正常」的心理來施行,讓彼此在比較輕鬆無壓力的氛圍下進行,這樣比較不會壞了小孩學習的胃口。

 

05.JPG

 

 不過拼圖容易滑動,對弟弟會造成困擾,所以想試試是否可以用夾的來固定。下面是在大創買的曬衣夾(其實我知道利用魔鬼沾就可以逹到固定的目的,但我想找找其他可重覆利用的素材)。

06.JPG

 

夾住了的確就不會滑動(廢話)。

 

07.JPG

 

雖然弟弟平常力大無窮,夾夾子時卻還是使不上力,需要媽媽幫忙,應該是年紀還未到,小肌肉還沒發展好,可以慢慢再練習。

 

08.JPG  

 

弟弟還不太會夾,但他對夾子很感興趣,聖誕樹拼圖已經被他冷落在一旁了,最終是以玩夾子收場。不過小小孩就是這樣,一開始學習數字能維持3分鐘我已經很滿意了,未來再繼續引導他持續學習(反正玩夾子本身也是一種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n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