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冷,本來想開暖氣的,吃完二碗酒釀蛋花湯圓,全身暖呼呼,電費省下來了,不過,我想午餐應該也「沒資格」吃了吧! 

01.JPG



 

記得第一次吃到酒釀是在台北公館的某間甜湯店,當時覺得這口味好詭異,要不是因為加了酒釀的價錢比較高,沒吃完很可惜,我肯定會留下8分滿給老闆。

 

不過再吃到時就是第二次坐月子期間了,酒釀甜甜熱量高,非常適合授乳期的婦女當做點心吃,當到府坐月子保姆端出用純米酒煮的酒釀蛋時,哇!我愛上它了,不過在月子結束後,我曾試著自己煮酒釀蛋,但總覺得酒釀吃起來好「ㄆㄜˋ」(就是有點乾澀),所以它又慢慢遠離我的生活了。


 

前幾天看到電視節目,秋香老師示範煮「橙汁酒釀湯圓」,提到酒釀不可久煮,才恍然大悟,原來「乾澀」是因為我煮太久了,決定冬至時再來試試。不過昨天(冬至)娘家媽媽擔心小孩只記得聖誕節,忘記我們固有的冬至傳統,特地打電話邀我們去吃湯圓,媽媽煮的「客家鹹湯圓」及「桂圓甜湯圓」都非常美味,讓我覺得能住在娘家附近真是一件幸福的事。

 

好了,回到我的酒釀蛋花湯圓。

 

本來是想用愛買賣的「桂花甜酒釀」(也有單純甜口味的),不過昨天把它留給娘家媽媽了,所以剛剛用的是在全聯隨便買的「誠富甜酒釀」(全聯只有這一個牌子)。

 

02.jpg

 

[我的作法]

 

1. 水滾後,放入小湯圓。

熱量已經夠高了,不敢放包餡甜湯圓。這次是用義美的小湯圓。

 

2. 湯圓浮上來後,續煮30秒。

秋香老師提到大家都以為湯圓浮上來就要馬上撈起,其實要再煮個1分鐘才會好吃,但因為我要原鍋煮(就是不另煮甜湯),所以我續煮30秒就進行後續步驟。


03.jpg

 

3. 加入甜酒釀。

我加了2匙(吃大腸麵線用的鐵湯匙),不過我的甜酒釀在湯中不會自然散開,好像應該先在外面弄散。

 

4. 水再滾後,倒入蛋花,熄火。

鍋中的溫度會讓蛋花後熟,這樣的蛋會比較「花」比較好吃。

 

5. 加糖後起鍋食用。

湯圓比較黏,小孩食用時要注意,我有用食物剪將湯圓剪小塊。 

 

[我的心得]

 

就像一開始寫到的,喝完全身暖呼呼,到現在快要完成編輯了還在溫暖中。湯圓很Q,弟弟很愛吃,拼命撈鍋中的湯圓。

比較有趣的是,酒釀蛋花喝起來竟然有桂圓湯的味道,是我在想念媽媽了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酒釀湯圓
    全站熱搜

    joyn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