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家裡陪弟弟玩積木,最後做出了一棵積木聖誕樹,整個過程讓我瞭解到「激發」

 

這是這次我所定義的成品(雖然它並不完美,仍可做很多延伸),整個創作的過程如后。


08.JPG

 

姐姐上學不在家,弟弟拉我陪他一起玩積木,平常弟弟除了做車子以外,另一項常做的就是堆高高,不停地把積木往上疊,有鑑於此,媽媽決定幫他做「台北101」。不過積木不夠多,且每層的層距不夠,沒有做出101的味道,也不知道該如何稱呼這第一個成品,但還是要拍照記錄一下,擺上大白熊、小青蛙跟薑餅人,假裝在攻頂。

 

02.JPG

 

原本想直接拆掉做別的東西,耳邊卻突然想起女兒這幾天的要求,她一直要我把去年用的聖誕樹拿出來裝飾,但那棵廉價的聖誕樹實在是太會掉葉子了,我不想不停地打掃找自己麻煩(至少不要離聖誕樹節還這麼久的時候),所以決定利用不像「台北101」的大樓改裝成聖誕樹。

 

我換了個藍色底板,在每層樓加了象徵葉子的圓切積木,上面還很做作的擺了顆星星。不過,老實講,不像聖誕樹,反而像是白蛇傳裡的「雷峰塔」。

 

03.JPG

 

懷疑是不是底板顏色太深,無法顯現樹層的感覺,所以我又將底板換回原本的黃色。但是,還是很「雷峰塔」。

 

04.JPG

 

不甘就此打住,上網研究一下,發現問題出在形狀,我上面做的是一個大三角體,應該是要有數個大小不一的三角體,由大到小,由下到上結合起來,這樣才比較有聖誕樹的形象。下面那張圖是否比較像了呢? 

 

05.JPG

 

不過,樹頂似乎少了點裝飾,做了一個白色十字架擺在樹頂。


06.JPG

 

拍照時,因為背牆偏白,從相機觀看時,無法明白顯現十字架,所以我又改做了黃色十字架。

 

07.JPG

 

做到這裡,似乎大功告成,但是總是覺得哪裡怪怪的,原來是四邊等長的十字架看起來太像藥局或醫院的標誌了。所以我將十字架底部加長,看起來是不是像多了。這就是今天的成品啦!

 

08.JPG

 

從上面這樣看下來,可以知道原本的設計根本跟成品一點都不相仿,是在整個過程中,不停地修改、不停地加入新的inputs,最後才得出成品。這不就是「激發」嗎?覺得不足進而刺激做進一步的發想。有些事情看起來狀似重覆,但其實中間都有些細微地變化,也只有不停地試及改變,才能得出不同的發想。

 

另外社會上有很多有創意的人,但我想他們也不是天生下來就有創意,也是不斷地重覆累積,並在每次的累積過程中大量地發想,這些發想出來的點子都放入腦袋資料庫,等到真有需要時,就馬上聯想利用,旁人只看到這一秒鐘的聯想,但其實背後是很長久的累積。

 

女兒放學了,看到放在一旁的「雷峰塔」,馬上問說:「媽媽,這是你跟弟弟做的鋼琴嗎?」接著,手指頭就在上面彈呀呀!


好吧!鋼琴就鋼琴,只要你開心就好。

 

09.JPG

 

最後,女兒把成品上的十字架拔起來接到「雷峰塔」,這下變成中西合併的教堂塔了,哈哈,也算是有創意。


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n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