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沒吃過市售鹹派,無從比較,但我真的很喜歡這次做出的菠菜培根鹹派,太好吃了!不過口味是很主觀的,不知道別人會不會喜歡就是了!

01

 

[Step1:鎮石替代物準備]

 

材料:有機黃豆600公克

 

烤派皮時需要鋪上鎮石才可避免派皮澎起,但家裡沒有,一時我也不知道要去哪裡買,所以改用「黃豆」代替。

 

先將黃豆洗淨後,鋪在鐵板上,放入烤箱,以175度烤約10分鐘,放涼裝罐備用。黃豆每次烤完都可再裝完罐內,回收再利用。

 

02

 

[Step 2:製作派皮]

 

材料:低筋麵粉200克、鹽1/4小匙、蛋黃1個、水1-2大匙、無鹽奶油100克

 

1. 將奶油以微波或隔水加熱融化備用。

 

03  

 

2. 將低筋麵粉與鹽一起過篩。

(邊搖粉類漸漸變成圓球狀,難怪元宵是搖出來的)

 

3. 蛋黃與1大匙水先混合打勻。(麵糰冰出來後又有再加一大匙)

 

4. 倒入蛋液及1融化的奶油,再以刮刀多角度直切方式將麵粉成團。

 

5. 將麵團大致整形成2公分左右後度的圓形,並套袋放入冰箱冷藏30分鐘以上。(我冷藏了約1個小時)

 

04

 

6. 從冰箱拿出後,將麵團平均分成4小塊,上下覆蓋保鮮膜,捍成厚度平均比派模稍大的圓形。

 

7. 預留比派模邊緣稍寬1cm,其餘部分用刀子修掉,修下來的麵團不用丟掉,可以集中再使用。

 

8. 將麵團鋪到派模內,用指腹緊壓麵團,與派模邊緣密合。

 

9. 手指沿著派模頂端邊緣壓整,將多餘的頂端麵團取下。

 

05

 

10. 用叉子將派皮刺穿,避免派皮在烤時因空氣膨脹而鼓起。

 

11. 先將鋁箔紙(或烘焙紙)平鋪至派皮,上面放滿洗淨烘乾的黃豆,以180度烤約15分鐘。

 

06

 

12. 取出鋁箔紙及黃豆後,再繼續放入烤箱以180度烤約5分鐘。

 

13. 派皮烤好後,趁熱均勻塗上蛋黃(份量外)。

 

07

 

 

[Step3:製作內餡]

 

醬料材料:全蛋1個、牛奶50ml、鮮奶油50ml、鹽少許、黑胡椒少許。

 

內餡材料:菠菜4株(1/2把)、蘑菇60克、培根66克、奶油1小匙、沙拉油1小匙、鹽少許、黑胡椒少許、披薩用起司40克。

 

14. 將醬料均勻混合後過濾備用。

 

08

 

15. 平底鍋放入奶油及沙拉油以中火加熱,放入培根與蘑菇炒香後,再將菠菜加入拌炒,加入鹽、黑胡椒調味。

 

16. 將餡料夾起放在鋪有廚房紙巾的餐盤上,吸去多餘水分。

 

09

 

17. 將內餡均鋪放至派皮內,平均撒上起司,以小湯匙臽入醬料,以180度烤約20-22分鐘。

 

10

 

成品照。

 

11  

 

[食後心得]

 

1. 因為趕著去接女兒下課,出爐後並沒有馬上吃,而是大約快1個小時後稍涼後才吃。派皮很酥,口感很好,比我最近自製的鳯梨酥(尚未分享)好吃很多。內餡組合很可口,鹹中帶點起司味,我喜歡。

 

2. 忙一整個下午才做出4個小鹹派(派模直徑12cm),程序佷多,光寫就很累了。下次可以分兩階段,先製做派皮,之後再製作內餡。


3. 程序太多,寫得很累,沒力氣順稿,看到怪怪的地方請再告訴我(別篇也是)。


arrow
arrow

    joyn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