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涼糕如果是在前幾天寒流來時端上桌,可能會被說「白目」吧!未來這3-4好像都是回溫的好天氣,機不可失,趕快蒸起來,冰涼後拿來當女兒的課後點心。

04

 

 [食譜參考]


阿芳的素小吃 之 芋泥藕粉涼糕

 


[我的製作材料]

 

蓮藕粉1杯(240cc量杯,以下同)、太白粉3大匙、細砂糖1/2杯、冷水240cc、滾水480cc、玉米粉1/2杯、


自製地瓜泥餡適量(地瓜蒸熟後搗成泥狀,趁熱按自己口味拌入奶油、砂糖,及加入少許鹽)

 

 

[我的製作方法]

 

1. 先將細砂糖加入滾水中煮化。

 

2. 蓮藕粉加入太白粉後,以冷水攪化,立刻沖入含細砂糖之滾水,攪拌成糊狀(因為未成糊狀,所以我隔水加熱至濃稠)。 

 

01

 

3. 先將容器抹上一層沙拉油。

 

4. 容器內鋪上第一層粉糊,再鋪上第二層地瓜泥餡,接著再鋪上最上面一層的粉糊。

 

 

02

 

5. 移入水已滾之蒸鍋蒸10分鐘,取出放涼,再加蓋放入冰箱冷藏至冰涼,之後再取出脫膜切塊。

 

6. 玉米粉微波1分鐘成乾粉,將切好的涼糕均沾上,即可防黏。

 

03

 

[我的製作食後心得]

 

1. 糕體除了冰涼外,沒什麼特別味道,甜味主要來自地瓜泥餡,這次整體吃起來不夠甜,但不甜也好,可以少點熱量,嗜甜者可以另外淋上黑糖漿、蜂蜜.....等增加風味。

 

2. 女兒晚飯後才吃涼糕,可能是晚餐吃太飽,涼糕只吃一點,客氣的以老詞表示「冰冰涼涼地很好吃」,幫她淋了點黑糖漿,她表示更好吃了,不過我沒試,不知實際如何。

 

3. 沒有夾餡的話,也許可以直接切塊淋甜漿食用,把它當「粉粿」來吃(粉粿是用太白粉做的,蓮藕粉的作用跟太白粉類似);或者直接在粉糊加入黑糖,變成黑糖涼糕。

 

 

4. 鋪泥餡時不太好抹平,因為下層的粉糊還軟軟的,一抹會整個帶動,下次也許可以用「擠」的,擠成一條一條鋪好;或者也可以先將下層蒸過之後,再鋪第二層、第三層,就像做「鹹蛋糕」一樣。

 

5. 玉米粉不能微太久,我第一次微超過1分鐘,結果焦掉了,還呆呆用手指下次攪,燙死了,真蠢。

 

6. 沾上玉米粉後,若放在常溫下,好像會吸水氣,變得濕濕糊糊,賣相變很差,所以沒食用的部分,好像應該要儘快放回冰箱冷藏。

 

7. 不好切,壓下去時,地瓜泥餡好像要被擠出來一樣,醜。下次參考阿芳老師的建議,不要做太厚,再做薄一點,也許可以切得順手一點,漂亮一點。

  

 

 

 

 

arrow
arrow

    joyn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