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的生日跟情人節都快到了,想到上次幫女兒做生日蛋糕時,有些技法尚未實驗到,就趁這個時機把想試的都嚐試一遍吧!雖然真的不簡單(對我這個烘培菜鳥來說啦!)

01.JPG

 

[巧克力海綿蛋糕體材料]

全蛋6顆、蛋黃2顆、細砂糖135g、鹽1g、沙拉油32g、可可粉21g、低筋麵粉106g、小蘇打粉1g、牛奶21cc(原食譜另有水麥芽21g,但因為家裡沒有,所以這次略)

 

[裝飾奶油霜]

植物性鮮奶油約280cc、糖粉、苦甜巧克力屑

 

[裝飾巧克力醬]

苦甜巧克力、打發的奶油霜

 

 

[我的做法記錄]

 

1. 沙拉油以微波加熱後,加入可可粉攪拌均勻,放一旁待用。

(這次的可可粉是用HERSHEY'S好時純可可粉。)

 

 02.jpg

 

2. 將低筋麵粉、小蘇打粉過篩待用。量妥細砂糖及鹽待用。


3. 將6顆全蛋及2顆蛋黃打入鋼盆中。

 

4. 將細砂糖、鹽倒入蛋黃液中,馬上以電動攪拌器快速打,之後轉用中速將蛋糊打至攪拌器經過時會產生明顯紋路,且提起時,蛋液會約留3公分在攪拌器上,每1-2秒滴落一次的程度。


5. 將過篩後的低筋麵粉、小蘇打粉加入蛋糊中,用攪拌器以慢速攪拌均勻。

 

03.jpg

 

6. 將麵糊先挖取一些與1的可可粉液攪拌均勻後,再倒入鋼盆中將麵糊與可可粉液攪拌均勻成巧克力麵糊。

 

7. 巧克力麵糊倒入活動烤模至7分滿,以上火180度、下火160度烤35分鐘。烤好後將蛋糕體倒扣放涼。

 

04.jpg

 

又見大補湯,這次又放在中層,結果麵糊又膨到加熱管,且頂部又烤焦了,但比上次情況好,下次一定要試放下層,也許情況會更改善。

 

這次將剩下的巧克力麵糊又另外烤了2個小小巧克力海棉蛋糕,裝飾成情人節蛋糕(有空再分享)。

 

05.JPG

 

8. 將2顆苦甜巧克力磨成細屑狀待用。

 

9. 將植物性鮮奶油打至硬性發泡,再將糖粉及巧克力屑加入攪拌均。

 

06.jpg

 

10. 將放涼後的巧克力海綿蛋糕體脫模,切去頂部焦黑部位,橫切均分成三片,並在側邊處以奶油霜做記號。

 

11. 夾層鋪上奶油霜及自製糖漬蔓越莓。再按記號處將三層鋪回。

 

因為擔心奶油不夠,下層是用市售的打發奶油霜,上層則是用自製的。本來另有準備糖漬草莓,不過覺得味道不適合,所以這次只用糖漬蔓越莓。

 

 

07.jpg

 

12. 抹上打發後的奶油霜。(抹刀不能碰到蛋糕體,不然奶油霜會帶蛋糕屑,看起來會髒髒的)

 

13. 側邊底部週圍貼滿半顆草莓。

 

08.jpg

 

14. 將苦甜巧克力以隔碗泡熱水方式融化,加入打發的奶油霜攪拌均勻,裝入加入花嘴的塑膠袋。(我懶得隔水加熱)

 

15. 發揮創意,開始裝飾提字(本來想多裝飾幾筆,只是在鋪草莓時,巧克力涼了變硬,擠不出來了,下次要動作快,先想好佈圖,再一意呵成。

 

09.JPG

 

成品換角度照。不覺得下面的草莓很像火焰嗎?所以我將這個蛋糕取名為「愛火在燃燒」,俗擱有力的名稱。

 

10.JPG

 

[我的製作心得]

 

雖然仍不是完美,但我很滿意,因為我進步了(自己也要鼓勵自己)。


這次的奶油抹得比較漂亮,開始會思考如何裝飾蛋糕(以後不能只是吃,要多觀察市售蛋糕的裝飾法)。


我發現大部分DIY的蛋糕都是以草莓來裝飾,效果很好,但在不是草莓的季節該怎麼辦呢?得學學其他技法,裝飾蛋糕真的是一門藝術,難怪國際間有這項比賽。(PS. 真想買抹奶油用的蛋糕轉台,這樣一定更好玩)

 

另外難怪市售蛋糕的奶油都抹很厚,因為比較好操做,而且也會讓蛋糕看起來比較虛大。

 

 

[老公生日記錄]

 

兩個小孩真可愛,知道是爸爸生日後,就不停地練習「生日快樂歌」,一進門就大喊:「爸爸,生日快樂!」。這樣描述起來好像沒什麼,但等你為人父母,聽到自己小孩開心為你慶生時,你就會知道我為什麼要記下這一筆了。

 

許願後老公準備切蛋糕,他說「從中間」開始切,但他落刀的地方好像不是中心點耶! 

 

11.JPG

 

下層夾的是市售打發奶油,比較少;上層是用我打發的奶油,用量比較多,果然切面就比較豪氣。

 

12.jpg

 

發現蛋糕裡面只要是夾酸酸甜甜的餡就不會失敗,蔓越莓滿適合我家胃口的。還不錯吃喔!來,給你吃一口。

 

13.JPG  


(沒力氣順稿及檢查,大家看到錯字跟我說一聲吧!謝謝)


後附參考的影音教學檔(這位老師真可愛,讓人沒有壓力)




arrow
arrow

    joyn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