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JPG  

 

我們全家都愛吃鳯梨酥,讓我們愛上這台式點心的並不是知名的微熱山丘佳德,而是桃園愛買麵包區的自製鳯梨酥,但是新聞三不五時報導賣場自製食品的黑暗面,讓我吃起來心驚驚,不敢太常買,心裡常常想如果可以學會自製鳯梨酥該有多好。

 

很巧地最近讓我發現了紐西蘭美女的鳯梨酥甜在心,參考之後做出來的鳯梨酥,雖然不完美,仍有諸多瑕疵,不過讓我知道自製是可行的,所以在此記上一筆。

 

分兩個製程,我先在下午製做鳯梨餡,當天深夜再製做外皮。

 

[ 我的製作材料 - 鳯梨餡 ]

  

1. 罐頭鳯梨200g (沒有買到新鮮切塊鳯梨,又不會自己削鳯梨,所以以罐頭代替)

2. 冬瓜600g

3. 黑糖80g (食譜寫紅糖,google發現紅糖就是黑糖,不過實品的顏色跟食譜不太一樣,也許美女所稱的紅糖不是黑糖吧!)

4. 麥芽糖80g

(因為黑糖雖然較香但較不甜,所以製做過程中我又多加了約1.5大匙的二號砂糖,真是大誤,整個鳯梨餡變得太甜。)

 

 

 

[ 我的製作材料 - 外皮 ]

  

1. 軟化奶油100g

2. 糖粉30g

3. 鹽少許

4. 蛋一顆

5. 奶粉30g

6. 低筋麵粉170g

 

[ 我的製作記錄 ]

  

1. 將冬瓜切小塊後(由女兒使用兒童專用料理刀負責切冬瓜),與鳯梨片分次放入果汁機內打碎,不必打太細,要保留一點顆粒。

2. 連汁一起將碎冬瓜及鳯梨放入鍋內煮,滾後再放入黑糖(紅糖?) 及麥芽糖,邊煮要邊攪拌,大約一個小時候水份就會收乾,熄火放涼後,再放入冰箱冷藏。

 

01.jpg

 

3. 將奶油、鹽、糖粉一同置入於鋼盆內拌勻。

4. 蛋先打散後分次加入奶油中拌勻(不過蛋液一直無法跟奶油完全融合,見左下圖,不確定這樣是否有出錯,有空再研究)。

5. 加入過篩後的奶粉及麵粉,攪拌成麵糰(美女叮嚀說不能過度攪拌,拌勻即可。)

 

02.jpg

 

6. 將麵糰及鳯梨餡各自均分成16小份,搓成小圓球。

7. 取一麵糰小球及鳯梨餡小球,將前者壓成圓皮狀後將鳯梨餡包入,將表皮搓平整後放入壓模中整形。

8. 脫膜放至烤盤上,要留間隔。

 

03.jpg

 

9. 放入預熱至170度的烤箱,烤12分鐘後,拿出翻面並前後對調再烤8分鐘(因為發現家裡烤箱靠近門邊的熱度較低)。

 

04.jpg  

 

10. 取出放涼。

 

07.JPG

 

[我的製後心得]

1. 烤色不均,且烤得有點乾裂,需研究是否可調高溫度並減少烘烤時間。

2. 老公說不難吃,但外皮有點「脆」(可能是外皮量太少了),容易掉屑,我覺得內餡太甜(因為自以為是的多加了砂糖)。下次每顆鳯梨酥增加外皮量及減少餡量,也許可以改善這次皮脆的現象(其實薄皮吃起來還滿像酥餅類的餅乾)。

3. 黑糖餡看起來跟傳統鳯梨酥不太像,下次用二砂試試。

 

 

(下圖那顆皮屑看起來真礙眼,但已經沒有更好的照片了)

 

05.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鳯梨酥
    全站熱搜

    joyn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