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滿5歲了,今年決定親自幫她做個生日蛋糕,因為是第一次做,每個步驟對我來說都很新奇,所以這篇的圖片很多,一方面是整理記錄我的製作過程,方便日後回顧參考,另一方面是將來女兒如果忤逆我或者說什麼我不愛她,這篇就調出來給她看,有人性者應該都會感動的。

 

01.JPG

 

我的製做過程分成三大部分:製做海棉蛋糕體、製做餡料並組裝、外觀修整及裝飾。

 

↓ 製做海棉蛋糕體 

 

材料

 

低筋麵粉140公克、雞蛋4顆 、牛奶30公克、砂糖206公克 、香草粉1小匙、鹽4公克、沙拉油30公克。

 

製做記錄

 

1. 先將材料量妥備齊,低筋麵粉及香草粉先混合過篩,老師說這樣才不會手忙腳亂。

 

02.JPG

 

2. 糖、鹽混合後倒入蛋液中,一倒入馬上就要用打蛋器開始打,不然會無法打發。打至打蛋器經過時蛋糊會產生明顯紋路,且拿起時,蛋液會留大約3公分在打蛋器上,並以1-2秒速度滴落的程度即可。

 

 

 

本來以為用電動打蛋器很快就可將蛋打發,結果還是花了25分鐘,機體發燙,真怕弄壞娘家媽媽的電動打蛋器,也還好有借用電動打蛋器,不然我可能要用手動的打到女兒過6歲生日了吧!

 

03.jpg

 

3. 將過篩的麵粉及香草粉倒蛋液中,拌勻。

 

4. 將牛奶及沙拉油混合,再取少量蛋糊與牛奶、油攪拌後再倒入整鍋的蛋糊中拌勻。

 

老師說只要一開始把蛋液打穩定,就不用擔心會消泡。其實我也不太確定到底有沒有打穩定、有沒有消泡,反正頭洗下去了,一定要洗完,就呆呆地繼續做。

 

04.jpg

 

5. 將蛋糊倒入烤模,烤箱上下火各170度,烤約35分鐘。

 

05.jpg

 

下次蛋糊量、溫度及時間都要下修,因為這次海棉蛋糕頂部烤焦,而且中間膨起來高過發熱管,試圖拿出查看時,蛋糕一碰到發熱管就冒煙,把新烤箱薰出了兩道煙痕,有點心疼,後來利用筷子將鋁箔紙罩在蛋糕頂部才順利拿出的。也許下次可以考慮將蛋糕放在下層,並微調上下火的溫度才避開這個問題。

 

06.jpg

 

「炭燒口味海綿蛋糕」出爐,真嚇人,不過反正到時頂部切掉,其他部分應該還可以用。朋友說乍看到相片時,還以為我在煮黑黑的補湯,中間那道裂痕是當歸,還真的滿像的耶!真有趣。

 

07.JPG

 

6. 連烤模一起將蛋糕倒扣放涼。放涼後用手輕壓四週即可將蛋糕取出。底部顏色還不賴,翻過來將頂部烤焦的部位切平去除。

 

08.jpg

 

↓ 製做餡料並組裝

 

這個階段開始會用到鮮奶油,本來想試著自己打發,但時間不夠直接買現成的,反正又沒有要申請租稅獎勵,自製率不用那麼高。

 

09.JPG

 

7. 將海棉蛋糕體均分橫切成三分,並用奶油在旁邊做個記號,以便之後組裝。

 

這次切得不平均,下次改進,如果還想做的話。

 

10.JPG

 

8. 夾餡。先擠出一點鮮奶油稍微抹平,鋪上夾料,再擠鮮奶油稍微抹平。之後再循記號將海棉蛋糕體疊上。

 

第一層夾的是剪小塊的自製「蜜金棗。有子可剔除,或者省略,因為反正子不大。

 

第二層夾的也是自製的「蔓越莓醬」,顆粒還是完整的,做法後補。

 

11.jpg

 

↓ 外觀修整及裝飾

 

9. 在蛋糕四週抹上奶油,利用抹刀輕推,抹刀不要直接碰觸到蛋糕體,以免沾附蛋糕屑,會讓奶油變髒,不好看。

 

不過我還是沾到蛋糕屑了。這次抹到一半鮮奶油用完了,只好再趕快去買另一罐,但感覺這種現成鮮奶油比較適合局部裝飾,不適合大部塗抺。而且因為鮮奶油不夠多,所以抺得不好看。

 

10. 草莓洗淨後擦乾,切半,再均勻鋪在蛋糕四週。

 

12.jpg

 

11. 將果醬裝袋,並在尖端剪小洞。

 

其實如果用有色奶油或者巧克力應該會更方便,但家裡沒有這類材料,要買也來不及了,所以直接用果醬,不過有時碰到草莓顆粒,洞口會堵住擠不出來。

 

13.jpg

 

12. 提字,上面一定要寫上女兒的名字,代表這是為她特製獨一無二的蛋糕。完成,放入冰箱冷藏待用。

 

因為「birthday」及「快樂」字數筆畫太多,所以這次很取巧地寫「生日HAPPY」來閃避。

 

14.jpg

 

 

↓ 吃蛋糕

 

因為沒有買到蛋糕盒,所以用「火鍋湯鍋」代替,是有點不搭啦!但.......也沒有其他選擇啦!

 

女兒看到時還擔心問說:「媽媽,我們是要喝湯還是要吃蛋糕?」

 

開蓋發現冷藏後的「果醬提字」都變糊了。

 

16.jpg

 

不過女兒還是覺得蛋糕很漂亮,她說鋪上草莓讓蛋糕好像變成一朵花,是啊!

 

紅紅的草莓非常討喜,讓整個畫面都漂亮起來,下次可以改鋪「蜜金棗」,也許看起來會像「向日葵」喔!

 

5歲蠟燭是在麵包店買的,一個8元,本來也想買蛋糕盒,但那時老闆不在,工讀生不清楚價錢,就沒買成了。

 

17.jpg

 

切面近照。鋪得不太好看啦!但是搭配酸酸甜甜的金棗及蔓越莓,肯定是好吃的啦!蛋糕體也還算鬆軟,單吃配茶也不錯。

 

另外,這次奶油量不會太多,且幸運地奶油本身甜度沒有很高,所以蛋糕整體並不會像坊間奶油蛋糕一般地甜膩。

 

18.JPG

 

女兒又來了,嗑完二盤後,女兒說:「媽媽,好好吃,我好感動,可以抱抱你嗎?」

 

好啦!好啦!要抱就來抱,趁孩子還想跟你抱抱時就多抱抱,等到他們大了,你想要抱,他們可能都跑遠遠的嘍!

 

順便留下母女倆難得的合照,咔擦!

 

19.JPG

 

  

 

後附這次參考的影音檔。

 

 

arrow
arrow

    joyn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