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2年的第一天,我做了二件人生的第一次:煮薑燒豬腳及做地瓜麵包,雖然都不是成功之作,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他們都是我在意的第一次,所以都值得記錄!

(已經先提醒過你這不是成功之作,如果你還要點進來讀,到時就別說你被騙了喔!) 

 

↓ 薑燒豬腳

從來沒想過要料理豬腳,一方面是因為娘家媽媽是滷豬腳達人,她的豬腳深受我爺爺及姑姑的肯定,媽媽常常會滷上一鍋解大家的饞;另一方面是,我只會在超級市場或大賣場買包裝好有標示及標價的肉品,然而我從未在裡面看過豬腳,自然也就沒機會嘗試豬腳料理了。

不過,可能是快過年了,上個禮拜我竟然在愛買看到已切塊的冷凍豬腳,而且表皮似乎已經處理過,看起來滿乾淨,一時起意,也不清楚如何挑選,就隨便夾了5塊豬腳。

 

[我的實驗紀錄]

1.  參考阿芳老師的做法,先將豬腳放入冷水中煮,水滾後撈起沖乾淨。

我還有用刀子垂直刮豬皮,幫豬去角質的意思啦!也不知道這樣做對不對,隨便亂做。

2. 爆香葱、薑、蒜。

3. 將豬腳一起放下去炒一炒(還是煎一煎?不確定應該用哪個詞)。

4. 加入米酒、醬油、冰糖,之後移到湯鍋內燉煮。

5. 大約1.5小時後起鍋。

 02.jpg

 

[我的心得記錄]

據說好吃的豬腳要煮個2-3小時,因為大家等著吃,這次只燉煮了1.5個小時就起鍋。外觀看起來還算能唬得過人,醬色也還OK。

豬皮的部分吃起來是我喜歡的Q彈口感,豬肉就有點硬了,但弄小塊點尚可入口,下次一定要有耐心再煮久一點(如果愛買還有賣豬腳的話)。

其實原來只是要做個單純的「紅燒」口味,但薑放太多,導到整個滷汁充滿了薑味,所以才乾脆改名成「薑燒豬腳」,這樣才能名符其實。不過老公卻很喜歡這個陰錯陽差的錯誤,他說有「一間食堂」裡「薑燒豬肉」的感覺。看來他除了是洋蔥控以外,也很不理性地偏愛「薑」,甚至當這5塊豬腳都啃完後,老公還特別叫我要把薑燒滷汁留下來,太誇張了吧!

這次的滷汁個人覺得不夠鹹,下次可以再多加點醬油或醬油膏(這次忘了加)。

滷的時候順手丟入「大漢板豆腐」,好吃耶!效果不錯喔!

另外老公說這次的骨頭太大根,下次要挑肉多一點的豬腳。

01.JPG  

 

  地瓜麵包

做膩了吐司,一直很想嘗試做單個的麵包,但礙於家裡的超小烤箱尺寸過小又容易烤焦,所以只有將這個念頭擺在心裡,一直沒去執行。不過元旦這天也不知道怎麼了,完全沒想到烤焦失敗等問題,很衝動地就做了。

內餡是將地瓜切塊蒸熟後趁熱拌入糖及奶油的地瓜泥。原本搭配麵糰數量切成8塊,其中一塊竟然被弟弟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給吃掉了,真是的,害我少了一個餡料。

 01.JPG

麵糰是直接參考panasonic網站的配方,利用製麵包機做的。也是切成8塊。

將麵糰包住地瓜泥,收口在底部,之後分二盤烤(其實應該要再滾圓及醱酵一次的,不過因為無知,這些動作都沒做)。

第一盤麵包上部烤得焦黑,弄得一付好像是從炭窯裡出來的樣子。不過切開來,雖然沒有再滾圓醱酵,但還是有些許麵包的影子,二個小孩很捧場地搶著吃,給了我持續烤第二盤的動力及信心。

02.jpg

 

第二盤為了避免焦黑事件重演,我在麵包上方加了鋁箔紙,果然奏效,第二批的5顆烤完後都還算白淨。

 

03.jpg

 

橫切面看起來有點像我超愛的「綠豆椪」,口感光看照片的也知道,一定不是走鬆軟路線的,美其名是走扎實派的,還好地瓜餡很討喜,成功地彌補了麵包體的嚴重遐疵。

 

04.JPG

 

因為少了一個地瓜餡,我用草莓醬來代替,耶!也還算可吃喔!

 

05.jpg  

 

這篇很難寫,沒想到寫個失敗之作竟然比成功之作困難,不知如何收尾,改天想到再補,收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n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