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的鮮乳及優酪乳剛好皆在12月30日到期,不過兩個都還剩大半罐,但因為天冷不想喝,直接倒掉又覺得可惜,無意間看到 Carol分享的自製新鮮乳酪,決定來依樣畫葫蘆,以下是我的實驗紀錄。

我的材料是

1. 全脂鮮乳:不確定加了多少,但目測可能有700ml吧!

2. 優酪乳:Carol使用的是優格,但優格跟優酪乳應該只是熟成及濃稠度的差別,應該可互相替代,也不確定加了多少,可能有60ml吧!

3. 白醋:Carol使用的是檸檬,但家裡剛好沒有,就用白醋代替。

 

我的是依據Carol的方法,主要就是將三項材料混合後在瓦斯爐上加熱,待蛋白質出現凝固狀,即可關火,用濾網過濾成品。

原本擔心家中的簡易濾網會因為網目過大而無法濾出乳酪,不過還是可以使用耶!仍然有白色凝固物體被濾出來,其實這有點像是鹹豆漿裡加入醋後的固體物。

01.JPG

 

Carol說乳清很有營養,可以留下來再利用,不過這次我沒有留,倒掉時發現底部還是有很多「乳酪」沉澱在碗底,可能是因為網目不夠小所以沒被濾出來。

 

02.JPG

 

這是部分成品。吃起來不能說好吃,有點澀澀的,有渣渣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原料及比例不同所導致的,有機會再來認真精確的做一次。

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n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