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其實前面二篇(蒸帶皮地瓜泡蓮藕茶)都算是為了這篇地瓜圓而寫的,因為這兩者是我的地瓜圓主要材料。

 

地瓜圓大部分是用太白粉及蕃薯粉來製作,不過當我知道蓮藕粉可以拿來取代太白粉時,便決定利用蓮藕粉來試做地瓜圓,以下是我的製作記錄。

 

[我的作法記錄]

 

1. 將地瓜去皮切塊後放入電鍋蒸。

 

這裡大約2-3條10公分長的小地瓜,不過實際製作並沒有用到這麼多地瓜。顏色真的很金黃,難怪叫做「黃金薯」(硬是要再提一次佔版面,哈!)。 

 

在蒸地瓜的同時,它的下層放的是紅豆湯,想說地瓜熟的比較快,等取出製作地瓜圓時,讓紅豆湯繼續煮,到時兩者可以同步完成,來碗紅豆地瓜圓湯,真是太完美了。  

 

02.JPG

 

不過,當我取出地瓜後,哇!傻眼,紅豆的湯咧!怎麼都不見了,原來我忘了加水,整個變成乾蒸紅豆,超蠢的,以後還是不要太得意忘形。

 

03.JPG

 

2. 趁熱時將地瓜壓成泥。

 

這裡大約有 180公克 的地瓜泥,有一部分在剛拿出電鍋時就被一群「夭鬼」給攔截了,這也難怪啦!因為新鮮剛出爐的地瓜真的很可口。

 

04.JPG

 

3. 加入90公克的蓮藕粉及大約2/3大匙的砂糖。

 

本來想加點蕃薯粉,但想到這篇的實驗目的,就沒用了,還是儘量減少變因。

 

趁熱先將蓮藕粉、地瓜泥、糖拌勻。乍看好像粉蒸肉喔!

 

05.JPG

 

4. 再用手將地瓜泥及蓮藕粉揉壓成團。

 

06.JPG

 

5. 分次搓成長條。

 

07.JPG

 

6. 切小丁。可灑點太白粉,以防地瓜圓互相沾黏。

 

180公克的地瓜泥加上90公克的蓮藕粉做出來的地瓜圓,份量大概如下。

 

08.JPG

 

7. 水滾後即可將地瓜圓放下去煮。

 

09.JPG

 

8. 煮熟後將地瓜圓撈起,馬上放入冷開水。

 

馬上放入冷開水會讓地瓜圓變得比較Q 。

 

10.JPG


  

 

[我的心得記錄]

 

朋友說地瓜可以再加多一點,會更有地瓜味。我覺得剛撈起吃時,有點不夠甜,可以再多點糖。不過其實吃完後,隔一陣子口腔裡還是會有淡淡的地瓜味及甜味,可能是剛撈起,表面的水分比較多,所以稀釋了地瓜圓的味道。

 

Q度還不錯,不會太軟,滿好吞食的,給弟弟吃時,我會先將地瓜圓剪半,畢竟是有Q度的圓狀食物,還是小心一點。我都是煮好馬上吃,不知道冷了或冰過會變怎樣,改天再來試試。

 

食用時可以加入蓮藕茶,被蓮藕茶包覆的地瓜圓晶晶亮亮的,看起來很好吃吧!

  

01.JPG

 

也可以加入紅豆湯,看起來有紅豆粉粿的感覺。

 

地瓜圓的製作很簡單,如果讓小孩參與的話,那他肯定會多吃好幾碗紅豆地瓜圓的。

 

11.JPG  

 

同樣的方法可以利用不同的食材來製作,例如芋頭圓、綠豆圓、南瓜圓。。。。。。等,也許哪天來擺個小攤賣綜合圓仔湯,大家記得來捧場。

 

(但用蓮藕粉好像成本會太高后!呵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n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